【本科】我院召开2019-2020学年上学期末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1-13
浏览量:

1月10日上午,我院督导团队就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了交流。会议由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彭开萍教授主持,分管教学院长及院督导团队全体成员参会。

我院督导团队由学院督导组、院领导、系主任/秘书、年轻教师等20名成员组成,是以加强教育教学督导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聚焦课堂教学和实践环节,创新性的采用“讨论式”督导模式,以“导”为主,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教学质量分析,充分发挥督导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督导评价与质量保证体系。

督导团队成员就听课看课过程中的感受和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指出:(1)总体来讲,大部分老师备课精心,上课认真,一些有一定任教年限的“老”教师授课生动,基本功扎实,保持了我校教学方面的优良传统;(2)绝大部分新引进的年轻教师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具有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潜质.部分年轻老师由于缺乏教学经验,还存在课堂把控能力不强、教学方法和技巧不足的问题,需落实以老带新制度和传统,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指导和培养;(3)还有部分年轻教师理论基础厚实,但工程应用能力欠缺,需加强相关工程实践训练。(4)此外,学院激励相关教师加强教学内容的创新、教学方法的研究、教学技能的提升,积极采用线上线下智慧教具,并挖掘出更多的与我们学生、校友紧密相关的“接地气”的教学案例。(5)为强化以学生中心的评价指标,会上还对督导评价指标进行了重新拟定,将在下学期督导工作中采用。

督导工作会议上形成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将另行成文为《材料学院教学督导简报》,向学院全体教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