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发展沿革

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19986月,由原机械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原化工系建筑材料专业和原地矿系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整合组建而成。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创新发展,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与科技服务、对外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迈进了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崭新阶段。

学科建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获批省重点学科及特色重点学科建设。2017年被列入福州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群建设,并于2021年再次入选化学学科群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截止20239月,材料科学学科ESI全球排名167位,全球排名率1.263‰。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中国学科评级A-(全校3A级,3A-)。

师资队伍

材料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24名,副高职称37名,具有高级职务教师占81.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3名,占97.3%;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33名,占44%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54名,占72%。拥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名,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加拿大工程研究院三院院士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国家级青年人才1名,福建省引才“百人计划”特级人才1名,福建省特支“双百计划”人才1名,闽江学者5名,福建省高层次ABC类人才26名(其中A2名,B3名,C21名)。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客座讲席教授)1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客座讲席教授)1名,国家级人才4名。

本科教学

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可持续能源专业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且该专业两次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了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成为福建省内首批获批的材料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还获批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和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也获批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可持续能源专业(080507KT)是2023年新增备案专业,为全国第二所获批高校。截止20239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31/131名,评级B+;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排名29/102名,评级B+

学院构建了全面覆盖的丰富的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综合性实验实践课程实现全流程精品化。获批6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3门,线下一流课程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11门省级一流课程(其中6门线上一流课程、1门线下一流课程、2门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从数量到比例,在校内都名列前茅。教研教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十三五以来,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教改项目11项,省级教改项目29项;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教材17本,发表相关教研教改论文31篇。

研究生教育

学院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每年平均招收硕博士研究生达200人以上。五年来,共获福建省优秀博士论文2篇,省级优秀硕士论文19篇;在2021-2022年期间,获批福建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项,2019年获批福建省本科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1项,2019年获批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团队1项,2018年获批福建省研究生导师团队1项。

人才培养

学院学生工作在校、院党政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5年来,学生获国家级荣誉156项,省级荣誉651项,校级荣誉3232项;学院平均就业率超过90%,连续5年获校毕业生工作先进单位;学院本科升学率连续两年超过50%,其中2023届达56.03%

科研平台

学院十分注重科研创新平台、科研与教学基础条件的建设。设有7个省级创新平台:下一代能源与环境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功能材料行业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福建省生态环境功能材料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环境功能材料先进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生态环境材料先进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功能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福建省功能材料技术开发基地。共成立热电功能材料研究所、材料表界面研究所、能源与催化材料研究所、环境功能材料研究所、功能高分子工程技术研究所、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材料基因工程研究所、新型陶瓷研究所、超分子结构与材料研究所、先进金属材料及表面工程研究所等12个研究所。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为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教学及科研实验室70余间。中心现有实验仪器设备400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值9000余万元。其中单价40万元以上贵重仪器设备32台。

科研水平

5年,获得各类科研项目295项,纵向到校经费7924万元,横向到校经费2688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43项。在国内外SCI期刊发表论文523篇,其中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Energy&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论文22篇,科技论文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达543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8项,其中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中国发明协会第二届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授权境外发明专利9件,中国发明专利501件,制定国家标准3项。

对外交流

学院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在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等的支持下,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西班牙、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高校之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3+2”合作项目、学期交换项目等,定期选派学生走出去,近年达到50人次,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数据截止日期:2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