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材料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2-09
浏览量:

福大材料教〔2020〕1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学校已通知决定推迟春季开学时间。现根据《福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教务处 “延期开学不停学、教学质量有保障”的总体原则,对材料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1.开学时间

本学期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请广大师生及时关注学校通知,全体同学不要提前返校。

上学期各课程的补考时间推迟,由教务处另行安排。

2.开课时间

尽管开学时间延迟,但是各课程开课时间不变(个别课程推迟开课的另行通知),各课程应按照课程教学目标提前准备教学内容,并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主动联系学生,做好课程授课计划,按时开课。

开课各课程的授课计划需在2020年2月16日前上传教务系统进行审核。

3.课程教学

各课程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课程教学目标为导向,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开展课程教学工作。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根据大纲要求进行课程思政教学,鼓励教师将当前局势和情况与专业相结合开展思政教学工作,探索线上专业思政教学的新形式,充分完善思政教学案例。要求各课程在3月15日将课程思政案例提交到各系(1学分至少对应1个思政案例)。

3月15日前开课的课程,要求教师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等)进行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的教学。理论课程可选择一门或多门相关线上课程(自建或他建),充分利用福州大学课程中心平台和爱课程的SPOC工具(2月14日前登录平台建课),开展教学工作。开展线上教学前,教师应自主学习线上教学方法,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学生到校后应尽早组织课堂教学,调整教学内容,做好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衔接工作。

实验类课程应根据课程教学目标要求,合理调整实验项目,鼓励利用各级虚拟仿真项目开展实验教学工作。原定3月15日前必须开展的动手实验项目应调整至正式开学后的周末进行(2月16日前与曹静老师预约时间)。综合实验和课程设计应尽量安排在下半学期。采用线上实验教学部分,最终应按科学比例计入实验成绩统计。

鼓励教师探索线上专业教学新模式,加强师生交流沟通,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对学生线上教学的成效要进行有效监控,并提供教学过程和监控过程的记录文件(如各平台数据、直播信息与视频、微信群QQ群记录、作业或过程性考核等),鼓励教师尝试或开发信息化过程监控工具。

4.毕业实践环节

(1)毕业实习

根据学校要求调整毕业实习方案,各专业根据各自毕业实习的课程要求提出毕业实习课程的实施方案,经学校、学院审批后执行。原定实习时间(2月17日-3月1日)期间,课程负责人应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并做好线上学生的考核工作。建议选择工程伦理、企业管理、创业指导等类型的线上课程及与本专业相关的虚拟仿真项目进行毕业实习的线上教学,结合文献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2)毕业论文

指导教师应根据情况适当调整学生的论文选题,在学生返校前应积极与学生联系,在线指导学生进行文献检索和文献综述工作,并做好指导过程记录。毕业论文的答辩采取导师回避制度,请各位导师务必加强过程指导,确保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相关工作。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推迟返校或返校后需隔离观察的应届毕业生,要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制定方案,经学生申请、导师审核和学院审批后,可以灵活选题,开展线上毕业论文指导、线上检查和答辩等。毕业论文的实施方案暂定如表1。如开学时间继续延后,则另做安排。


表1 2016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实施方案

3月15日前开学

3月15日后开学

时间

内容

时间

内容

3月16日

下发任务书,填写并提交选题登记表

3月10日

下发任务书,填写并提交选题登记表(线上)

3月19-23日

文献综述、开题报告

3月19-22日

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线上)

4月15-17日

中期检查

4月20日

中期检查

5月22-23日

毕业论文查重、指导教师评审

5月22-23日

毕业论文查重、指导教师评审

5月24-25日

评阅教师评审

5月24-25日

评阅教师评审

5月26-29日

答辩

5月26-29日

答辩

6月1-3日

成绩录入

6月1-3日

成绩录入

6月5日

提交毕业论文材料

6月5日

提交毕业论文材料

5.教学监督与质量保障

学院领导、督导组和课程团队负责人将在开课第一周对各课程(含实验实践类课程)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学生正式开学后,各专业应组织以问卷、座谈等形式,对各课程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的情况进行抽查。

课程负责人应根据各课程具体教学情况加强过程考核,并形成记录性文件备查。线上教学部分需按合理比例计入最终考核成绩。

学院、各专业、各课程团队应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培训和讨论,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线上教学方法。

各专业、系和教学办应加强与教师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教师到岗、上岗情况。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推迟返校或返校后需隔离观察的教师所承担课程应提前部署。对线上教学过程实施有困难的教师,应在2月14日前上报学院教学办。

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