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生入学考试复试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5-03
浏览量:

按照我校有关研究生招生的规定,本着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特制定本复试方案。

一、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于5月10日(星期四)上午8:30带准考证、政审表、资格审查表、科研能力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包括论文、专利证书、获奖证书等)、本科与硕士的毕业证与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应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硕士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硕士毕业证及学位证入学时交验)、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以及复试费130元整到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办(嘉锡楼312室)报到,经查验以上证件后方可参加复试。对持不合格证件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二、复试内容及方式

1、统考生:

(1)根据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划定的外语合格线和理工学部划定的专业课合格线,达到我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初试成绩基本合格线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详见后期通知。
        (2)复试满分为250分,其中:专业知识测试满分为100分;综合素质(含实验动手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外语能力测试满分为50分,其中专业外语笔试40分,听力及口语10分。低于复试满分60%以下者不予录取。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测试、综合素质(含实验动手能力)测试、外语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口语及专业外语测试)及申请材料评价。专业知识测试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综合素质测试采用口试和实验技能考核的方式进行,并结合考生在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科研成果、学习(工作)中获奖情况、专家推荐信等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价;外语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口语及专业外语)采用口试加笔试的方式进行。

2、申请硕博连读或提前攻博的复试研究生:

(1)复试内容及方式与统考生一致。

(2)复试前导师需对其科研能力进行评定并打分,科研能力满分为100分。

3、“申请-考核”制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的复试研究生:

(1)此类考生仅需采用面试形式进行复试。复试满分为250分。专业知识测试满分为100分;综合素质(含实验动手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外语能力测试满分为50分,其中专业外语40分,听力及口语10分。低于满分60%以下者不予录取。

(2)面试内容:考核对象以PPT做硕士学位论文课题总结报告,每人做口头汇报15~25分钟,回答考核专家提问10~20分钟;或以PPT对指定的一篇本领域国外外文期刊文献做综述报告,每人做口头汇报15~25分钟,回答考核专家提问10~20分钟;课题总结报告和指定的一篇本领域国外外文期刊文献需提前打印发给考核专家。

三、报到及复试时间、地点

体检时间:详见后期通知

体检地点:福州大学怡山校区校医院406(福州市工业路,福大南门外)

报到时间:2018510日上午830——850

报到地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办(嘉锡楼312室)

笔试时间:2018510日上午9:00——12:00

笔试地点:材料科学楼404室

面试时间:2018年5月10日下午13:30——16:00

面试地点:材料科学楼402室

四、体检内容及方式

到福州大学怡山校区福大校医院进行体检(地点:福州市工业路,福大南门外),学生乘96路公交车前往。

注意事项:

(1)体检日可正常进食,即体检当天不必空腹。

(2)参加体检的考生每人自带一张一寸相片和体检费105元(带本人身份证),并在体检单上标明本人所报考的学院名称。

附件:政审表协议书资格审查表

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