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生入学考试复试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5-16
浏览量:

一、报考专业:

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

二、复试考生生源:

1、硕博连读生

2、提前攻博生

3、申请考核制的考生

4、公开招考的考生:公开招考的考生应符合福州大学理工学部制定的进入复试的要求: 英语成绩:≥45 分(全日制非定向培养考生),≥50 分(非全日制定向培养考生);单科业务课成绩≥50分,并且两门业务科成绩之和≥130分。

三、考生复试报到须知:

复试考生到福州大学材料学院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方可进入复试。

报到时间:2018 5 28日下午14:00-16:30报到

报到地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校区嘉锡楼 312

考生需持以下材料到相关学院办公室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查:

(1)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带学生证)及各一张复印件;

(2)本科与硕士阶段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阶段应持教育部硕士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硕士学位论文、公开发表的论文、科研成果、学习(工作)中获奖情况等

(4)准考证(若遗失,此项可免交);

(5)身份证原件及一张复印件;

(6)政审表(应届本科毕业生由就读学校所在学院的党总支出具,在职人员由所在人事主管部门或组织部门出具);

(7)资格审查表(需本人签字)

(8)根据省物价局闽 价【2015】费 267 号文件精神,参加复试的考生每人需交复试费 130 元(报 到时缴交)。

四、体检内容及方式

体检时间:2018 5 28日上午08:30-09:00

体检地点:到福州大学怡山校区福大校医院进行体检(福州市工业路,福大南门外),学生乘96路公交车前往。

注意事项:

(1)体检日可正常进食,即体检当天不必空腹。

(2)参加体检的考生每人自带一张一寸相片和体检费105元(带本人身份证),并在体检单上标明本人所报考的学院名称。

五、复试内容:

(1)笔试(携带身份证、可带计算器):

A、专业知识

考生类型:公开招考生、硕博连读生、提前攻博生

测试时间:2018529日上午8:30——11:00

测试地点:材料科学楼404

B、专业英语

考生类型:公开招考生

测试时间:2018529日上午11:00——11:30

测试地点:材料科学楼404

(2)面试(携带身份证)

A、考生类型:申请考核制考生

面试时间:2018529日,上午830——1230

面试地点:材料科学楼402

面试内容:申请考核制考生以PPT形式做硕士学位论文课题总结报告(15-25分钟);

B、考生类型:硕博连读生、提前攻博生、公开招考生

面试时间:2018529日,下午1430——1730

面试地点:材料科学楼402

面试内容:硕博连读生、提前攻博生以PPT形式做研究进展汇报(15-25分钟);公开招考生以PPT形式做硕士学位论文课题总结报告(15-25分钟)。

六、成绩计算:

1、公开招考考生: 复试成绩满分为 300 分,其中专业能力测试满分100 分,综合素质(含实验动手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外语满分100分(专业外语80 分,听力口语20 分)。面试成绩由面试专家组成员以无记名方式给出,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平均其它得分, 复试成绩(百分制)=专业能力(百分制)*40%+专业综合能力(百分制)*40%+外语能力*20%

总成绩为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加和,即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2、申请考核制考生: 复试成绩满分为 300 分,面试中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外语能力测试成绩 100 分。面试三个部分的成绩由面试专家组成员以无记名方式分别按百分制给出,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平均其它得分。

考核成绩(百分制)=专业基础能力(百分制)*40%+专业综合能力(百分制)*40%+外语能力评定*20%

3、硕博连读生与提前攻博生: 硕博连读生与提前攻博生参加此次博士生资格考试,其中专业能力测试满分100 分,面试成绩 100 分,科研能力 100 分(由导师评定)。

业务考核成绩(百分制)=笔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40%+面试成绩(百分制)*40%+科研能力评定*20%

七、录取办法说明:

1、对于公开招考、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复试成绩<180 分者,不予录取。对于硕博连读生与提前攻博生,业务考核成绩分﹤60分者,认定为考核“不通过”,不予录取。

2、对于复试合格的考生(含公开招考考生、申请考核制考生、硕博连读生、提前攻博生),按照全日制(非全日制)、分专业、分导师,综合考虑考生成绩(初试和复试成绩)以及所报考导师招生资格等方面,确定拟录取博士生名单。

3、报考全日制的考生,复试录取后不能申请转为非全日制,并须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转入我校,否则不予录取。

4、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生招生指标为:10名(含公开招考生、申请考核制考生、硕博连读生、提前攻博生),其中非全日制指标为1名。

八、申述电话:

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在学院公告栏公布拟录取名单及成绩,并在三个工作日内接受学生申诉(申诉电话:梁老师:22866532;邮箱:cailiaozhaok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