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论坛第94讲】车用氢能燃料电池的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6-21
浏览量:


报告题目:车用氢能燃料电池的发展
报 告 人:张久俊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10:00
报告地点:图书馆智坤厅
欢迎大家参加!


报告人简介:

张久俊,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生于安徽宿州。先后当选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张院士是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创始人、主席兼总裁,曾担任加拿大联邦政府国家研究院(NRC)首席科学家,现任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兼燃料电池发动机分会主任委员。

张院士于2011年被Council of Canadian Academies统计为世界科技类刊物中发表论文引用率最多的作者之一(Top 1%)。2014-2020年连续7年评为全球科技工程届论文最高被引用作者,2014-2016连续3年被汤森路透社评为工程领域的全球3000名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2018年被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和技术大会(EEST2018)授予终身成就奖;2020年入选全球10万名材料人中的中国TOP100材料人榜单。2021年入选由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a发布的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19“2020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张教授已编著26本专著,43部书章节和180多场口头演讲(国际/国内大会和特邀报告90多次),获16项美国/欧洲专利,撰写90多份科学技术报告,已发表600多篇工程技术相关的研究论文,SCI引用次数达51000多次,H因子93,其中单篇他引最高次数达7000余次。


报告内容:

报告阐述了目前世界能源包括化石能源和可持续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状况。报告系统地介绍了车用氢能质子交换膜燃料动力电池,包括此类燃料电池的示范及市场,商业化努力,国内外技术差距,氢气罐的安全问题,加氢站的现状及普及,燃料电池的冷启动,运行衰减,以及上海大学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现状,对发展燃料电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及其存在的挑战进行了讨论和分析,并指出目前和未来研究和开发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