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论坛第103讲】透明陶瓷研究进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3-23
浏览量:

报告会主题:透明陶瓷研究进展

报告会时间:2023年3月24日 16:00

报告会地点:材料楼404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人:王士维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现任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首席领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透明陶瓷和结构陶瓷研究和工程化工作。

先后主持了“86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础加强课题、科工局配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中科院重点部署、上海市光科技和企业委托研发等20余项。发表SCI论文21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9项,制定国家建材行标 1项和上海市企标5项。

发明了晶粒定向织构解决氧化铝晶界双折射新技术,成为提高低对称性体系透明陶瓷透过率的通用方法,独创的自发凝固成型体系具有有机物添加量低、环境友好、操作简便特征,已被国内外二十多家研究机构用于成型各类先进陶瓷。组织研制和生产的碳-石英复合材料和可见-中红外透明陶瓷等材料和器件已在“SZ”系列飞船和“奋斗者”潜器等十余种特种装备中得到实际应用;研发的大尺寸氧化铝载盘和YAG透明陶瓷等六项成果已实现转移转化。

曾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和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均排首位),以及日本陶瓷学会二十一世纪个人交流冠名奖“井关孝善”奖、中国科学院载人航天优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等荣誉和称号。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副秘书长,国际发光大会(ICL)组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Asian Ceramics Society 和硅酸盐通报副主编。


报告摘要:

透明陶瓷具有高强度、耐高温、耐磨损的优异力学性能,以及宽范围透光性、高热导率、低电导率、低介电常数和低介电损耗等综合特性。在照明、激光、核医学成像、核热闪光防护、光学成像等工业领域以及激光介质、防护材料、透波材料等军事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本文主要介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近年来透明陶瓷的研究进展, 材料体系涉及透明氧化铝陶瓷、亚微米晶氧化铝、氧化钇、钇铝石榴石(YAG)、 AlON和镁铝尖晶石透明陶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