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论坛】第114讲 清洁能源生产和高端化学品合成中的催化基础与技术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11-13
浏览量:

报告题目:清洁能源生产和高端化学品合成中的催化基础与技术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16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材料楼404会议室

报告人:梁长海(大连理工大学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会!!!

 


报告人简介

    梁长海,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成都研究院院长。19941997年于大连理工大学先后获得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毕业,并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被聘为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2003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波鸿鲁尔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4-2006年在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学院作为博士后从事研究工作,2006年被聘为大连理工大学教授。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和2009年两次获得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和第三);2008年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2010年获得第二届SCOPUS青年科学之星新人奖,2014-2022年连续入选化学工程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5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获得两项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辽宁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一)、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2020年所负责的团队获得辽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入选四川省首批“天府学者”特聘专家;2021年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金奖(第一)。发明的非常规油品催化精馏-加氢提质工艺已在多家企业实现工业化应用;发明的高活性和稳定性的金属催化剂和两段固定床加氢工艺已成功用于工业化树脂加氢提质,填补了国内空白;研究开发的脱硝脱汞协同催化剂成功应用于燃煤锅炉的尾气处理;通过电极催化材料的创新和极板流场优化,研发设计了最大压力单体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及成套技术,实现了产业化。至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SCI他人引用9000余次,h指数为56,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00余件。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精细化学品的多相催化合成、非常规资源高效清洁转化为燃料和化学品、环境催化和生物催化等。

内容摘要

        催化是化学化工生产中的关键和核心技术之一,在国民经济的诸多方面,如石油炼制和化工、合成氨工业、合成纤维、能源转化、环境保护以及精细化学品合成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该报告将汇报大连理工大学先进材料和催化工程课题组近十年来在清洁能源生产和高端化学品合成的研究成果,具体包括1)碱性电解水制氢中的催化材料和工艺;2)非常规资源清洁转化制清洁燃料的催化材料和工艺;3)聚合物催化加氢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