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6-10-24
浏览量:

一、目的

 为了有效的预防我院实验室污染,应对实验室突发污染事件,防止和杜绝实验室污染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确保一旦发生实验室污染事件及安全事故时,能及时、规范、科学、迅速有效地控制,特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院各个实验室及实验室周围环境。

三、组织管理机构和人员职责

 成立由分管院领导为组长的实验室污染预防及应急处置小组。应急处置小组职责如下:

1、负责组织本小组的全体成员开展日常督促检查实验室污染预防与应急处理的组织建立、人员培训、技术和物资等的落实,指挥实验室污染突发事件的现场和调查处理工作。

2、负责防止实验污染的日常工作,完善制度、规范措施、责任到人和检查督促,按科室统一安排办好一切防止实验室污染及安全事故的管理工作。

3、发生突发事件后, 应立即按实验室污染突发事件处理的技术规范,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件、调查原因,减少人员伤亡的国家财产损失。

四、应急处理程序

(一)化学性污染应急处置措施

1、一般化学性污染应急处置措施

(1)如果实验室发生有毒、有害物质泼溅在工作人员皮肤或衣物上,立即用有效液体冲洗,再根据毒物的性质采取相应的有效处理措施。

(2)如果实验室发生有毒、有害物质泼溅或泄漏在工作台面或地面,经擦拭,然后用清水冲洗或时用中和试剂进行中和后用清水冲洗。

(3)如果实验室发生有毒气体泄漏,应立启动排气装置将有毒气体排出,同时开门窗使新鲜空气进行实验室。如果发生吸入毒气,造成中毒应立即抢救,将中毒者移至空气良好处使之能呼吸新鲜空气。并通报上级主管部门。

(4)经口中毒者,要立即刺激催吐。并拨打急救电话。

2、严重化学性污染应急处置措施

 如发生严重的污染事件,需按照国家规定有关的方法处置,发生时立即上报上级主管机关。

(二)放射性污染应急处置措施

当发生放射性照射事故后,应立即进行医学检查,同时对危险源采取安全处理措施。

(三)实验室安全事件和涉恐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按有关规范或制度做好实验室贵重物品、危险品、有毒有害物质的保管和使用记录。一旦被盗,应立即保护好现场,报告有关部门,查明被盗数量,估计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制定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