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会已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4.92亿元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5-15
浏览量: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全国工会已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4.92亿元

重申用人单位不得歧视湖北及武汉外出务工人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一视同仁地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2020年05月15日08:45  

“截至目前,全总及各省级工会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4.92亿元。”记者从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工会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工会系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持保障,多地工会选派干部职工参加一线防控工作,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全总拨付4059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全总和其他省(区、市)工会、企业工会援助湖北省市工会物资和资金合计1.05亿元。同时,全总和各级地方工会还以多种方式慰问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实现对援鄂医务人员慰问全覆盖,并通过实施“启明灯”项目,开通网络微课堂、心理热线,编写职工防疫知识及心理关爱手册等帮助职工纾解焦虑情绪和心理压力。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总和各级工会积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支持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稳定就业岗位。通过开通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开通“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专列、专机等,以及为重点企业工会提供补贴、给返岗职工提供交通补助、向小微企业提供贴息贷款等形式,助力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做好职工技术技能培训,自全总于2月7日开通“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以来,截至5月9日,累计已有3586.9万人次职工参加培训。

值得关注的是,全总和各级工会高度重视维护特殊时期职工的安全健康合法权益,并明确要求用人单位不得歧视湖北及武汉外出务工人员,工会组织要一视同仁地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每一位劳动者,都不应被歧视,无论籍贯、无关身份。用人单位不得歧视湖北及武汉外出务工人员,我们要一视同仁地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以释放善意、体现包容、主动接纳的行动善待他们,就是为湖北‘加油’,就是为湖北‘搭把手、拉一把’。”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刘迎祥在发布会上表示。

此外,针对疫情对劳动关系和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带来的影响,全国工会积极引导职工和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妥善处理复工复产中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问题,同时加强因疫情致贫、返贫职工帮扶工作,分类精准帮扶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截至目前,全总共下拨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6.18亿元,其中专门用于疫情期间生活补贴2.55亿元,拨付送温暖资金8590万元,用于对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职工、感染病毒职工及病亡职工家属等送温暖。(记者张锐 郝赫)

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