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张贻团:深耕食品物流业 集成创新谋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5-15
浏览量:


校友简介:

张贻团,祖籍福建福州人、澳大利亚华侨,美国加州华商总会副会长、福建榕金集团总裁。1982年考入福州大学金相专业,1985年被选送到清华大学汽车机械工程专业学习。从1999年起长期在美从事食品物流行业,2012年在国内成立以美资、中资为实体的福建榕金集团有限公司,以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的集成创新模式,为中国市场提供安全食品流通的解决办法。

“很多人认为创业就是不愿意寄人篱下,自己做老板。但其实创业是创事业,要有战略有规划不冒进,要脚踏实地干实事,过关斩将才能实现自己的事业,这个过程才是大众创业的实质所在。”关于创业,1982级金相校友,福建榕金集团总裁张贻团有独到的见解,让我们一起聆听他的创业故事。


志存高远,筹划创业开始自己当老板

“我毕业后,由于福建省政策的调整,无法从事所喜爱的专业相关工作,于是选择到澳大利亚留学,后来就留在澳大利亚从事汽车业务。”

远渡重洋的张贻团,虽年纪轻轻但志存高远、眼光独到,他与当时的留学生有着不同的梦想:“我不想寄人篱下,我想自己当老板。”在修车厂打工一年后,他抓住澳大利亚汽车行业的潜在商机,与几个朋友一起筹划汽车维修事务、汽车配件进口和二手车贸易。

在这期间他担任福建同学会副会长、澳大利亚福建同乡会副会长,本着传统中国人的仗义精神帮助了许多华人,在墨尔本留下很好的口碑,这种精神也为他后来的事业带来莫大的帮助。


家族事业,菜篮子工程将中华美食传遍美国

张贻团的家族在美国拥有餐馆、食品生产、食品配送等众多企业,家族也需要他这样的出色人才来管理企业,带动企业发展。为了家族的事业,他于1999年开始在美国从事食品物流业,得益于受过系统、正规的教育,张贻团十分注重科学化管理,并且深谙系统管理的作用,因此短时间内便将食品物流业发扬光大。他对在东西方国家做生意的优缺点拥有独到见解:“就比如我们采用最新云计算技术和网络技术等,我们的诀窍就是参考美国大食品公司管理技术及延揽专业人才,采用中西合璧管理方式、经营模式,重视企业体质。” 

如今,家族企业在美已运作20余年,“推广中华美食、服务美国大众、富裕华人同胞”,这是张贻团带领的美国榕城集团喊出的口号。集团在美国包括十个州的整个西海岸,已经建立起完整高效的冷链食品直销流通配送网络,协作配送支持全美国的4-5万家中餐馆,被在美侨界称为“美国菜篮子工程”。张贻团已逐步实现将中华美食传遍美国的梦想。


集成创新,寻求可持续发展新机遇

2012年,张贻团带着故乡情结团结同乡同业,成立国际榕金投股有限公司,携手陆资广东恒兴集团及台资北京欧亚互动数码技术,共同在福州成立福建榕金集团有限公司。他特别重视泛太平洋食品冷链流通平台扩张在福建的海峡机遇。他说,“国际榕金在美国积累了20年的中西化食品冷链流通行业管理经验,此次以美商、陆商、台商为主体,以中美两个大超级经济体和人口大国为依托,将促进海峡两岸农渔牧产业的大量交流和互补。”

然而,随着互联网、电商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的高速发展,当前的国内外食品物流市场生态正在进入重塑过程。“尤其是近年来,我感到各个行业都受到了较大冲击,这是一种随着人们消费习惯变化而变化的不可逆转的趋势。”这些趋势的变化,让张贻团感到了危机,“我们想成为优秀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商,伴随这个行业可持续的长远发展。”

为了提升自己企业品牌的竞争力,他不断地去学习、探索,最终找到了自己心中想要的答案。2014年,福建榕金集团成为福建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跨境电商方向),其自主研发的“榕金国际大宗食品电子商务B2B交易平台”于2013年10月受工信部认定为“国家工信部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项目”,有力推动两岸农产品跨境贸易,全面实现大宗安全食品与国际巿场无缝接轨,也为中国市场引入国际标准的安全食品提供最佳的流通通路。“同时,我们采用了自贸区ONO+BBC模式。在中国各地自贸区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创新跨境生鲜电商模式,以线上模式线上电商配送、线下展示展销相结合,在自贸区完成进口、仓储、轻加工等,形成一条完整的链条。”

“从目前来看,福建榕金的尝试,还是十分成功的。福建榕金投未来年营业额可达800亿元人民币,产品品种超过1000种。”当前,集团致力于整合榕金集团全球资源,以美国20年成功运营的经验带入中国,以线上电子商务+线下实体基地冷链物流的方式,形成集成创新的中国安全食品配送网络。福建榕金以其“食品安全为先”的经营理念得到了客户以及行业间的一致认可。


团结一致,助力祖国家乡繁荣发展

匆匆二十余载,一路艰辛执着,虽小有收获,但新的人生刚刚开始。面临挑战和机遇,张贻团始终以“不进则退”为商场座右铭勉励自己,不断带领公司向更好更大境界提升。

谈及十九大与企业未来的发展,张贻团不假思索地说,“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外友好交往的桥梁纽带优势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当前,“一带一路”将海外华侨华人联系在了一起,为世界侨商带来了投资、贸易及发展的动力。作为福建侨企代表,张贻团董事长希望更好地参与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助力家乡的发展建设,成为沟通中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他希望福建榕金能承载着在中国全面推广绿色安全食品文化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运用云端科技搭建的高新技术平台,架起一座座连结世界各国与中国的食品文化的桥梁,继续向世界宣传中华文化、家乡文化,同时引进世界先进的食品安全物联网管理制度,为推动中国“十三五”计划中的食品安全体系和现代服务业的冷链流通业做出贡献。

对张贻团来说,创业似乎已经远超一份长远事业应有的内涵,更像是一种使命。在采访中,张贻团说“企业要长久生存有两点特别要注意:第一是注意战略考虑,选好企业发展方向。第二是文化问题,文化分为愿景、使命和价值观。愿景解决企业的发展未来、目标,而使命解决你企业存在的意义,价值观则是解决你和什么人一起努力,朝哪个方向努力。这三个问题解决之后,就基本保证了企业的长久生存之道。”

创业的前提在于个人,张贻团作为“领头羊”,为学弟学妹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首先判断自己是否适合。第二,建议大家在拥有足够的行业和职场经验、人脉积累,并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后再考虑创业;第三,创业的内容不要去追所谓的风口,要把精力放在主要业务上,做实事;第四,与客户、供应商、合伙人之间保持良好关系。相信他的这一番话,对于立志创业的同学来说,当为箴言。

(撰稿人:材料学院2015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庄惠平

      材料学院2017级材料与工程专业 高欣萍

 审稿人:材料学院团委书记 黄真)


创业寄语:

很多人认为创业就是不愿意寄人篱下,自己做老板。但其实创业是创事业,要有战略有规划不冒进,要脚踏实地干实事,过关斩将才能实现自己的事业,这个过程才是大众创业的实质所在。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学会坚持和顺势,只有不忘初心,才方得始终;只有审时度势,才能运筹帷幄。


学院寄语: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不忘初心,永远执着,敢于试错,敢于重来,你就有机会;牢记材料学院“陶冶品质,淬砺刚强”的院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你就能成功,要记得爱拼才会赢!

(倪朝兴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