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久兴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4-04
浏览量:

201842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张久兴教授在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SPS)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我院倪朝兴书记、詹红兵执行院长和王晨副院长出席了此次报告。报告由詹红兵执行院长主持。

首先,詹红兵执行院长介绍了张久兴教授的研究背景和工作经历,并对张久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张教授介绍了SPS技术的发展、原理和特殊效应,指出烧结工艺是制备新材料或由材料制备器件的关键技术之一,相对于传统烧结工艺,SPS技术具有烧结快速、节能环保、操作简单方便、无需粉末成型,适用范围广等优点,可有效弥补传统的烧结工艺受热不均匀等不足;并对其课题组通过应用SPS技术制备的样品进行了展示。报告尾声,张教授对我院老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张久兴,工学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材料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3-2013在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工作,历任教授(1997-)、博士生导师(1998-)、材料学院副院长(1997-2001),材料学院院长(2001-2004),新型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0-2009)等职。2013-至今,在合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任院长,教授、博生导师。2001年在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作高级访问学者,从事放电等离子烧结(SPS)机理与新材料研究。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表材料(功能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稀土学会理事;中国金属学会粉末冶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粉末冶金分会常务理事;“功能材料”、“材料导报”、“无机材料学报”、“硬质合金”等刊物编委,中国侨联首批特聘专家等职。1997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是2004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第六批),2005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和北京市属市管高等学校学术创新团队的带头人。200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0年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高层次人才。长期从事新型稀土功能材料、金属纳米材料及放电等离子烧结(SPS)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工作。集成创新建立了国内唯一、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集稀土金属纳米粉末制备与SPS烧结一体化的研发平台,以及国内最完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熔点单晶材料研究平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国家863、北京市自然科学重点基金、教育部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国防军工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近十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20余篇,被SCI收录180余篇。在Adv. Mater. 、Appl. Phys.Lett. 和Phys. Rev. X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拥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教育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与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已培养毕业博士生30多人,硕士生7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