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程年才教授在《Advanced Materials》期刊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

发布者:
材料团委新闻采编部
发布时间:
2023-05-19
浏览量:

近日,我院材料表界面研究所程年才老师课题组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Tailored Lattice Compressive Strain of Pt-skins by the L12-Pt3M Intermetallic Core for Highly Efficient Oxygen Reduction” 为题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Materials》(2022年影响因子为 32.086JCR分区Q1)。《Advanced Materials》是Wiley旗下材料类顶尖综合性期刊,涵盖了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生物材料、纳米材料等领域,引领先进材料的研究方向与潮流,具有鲜明的指引作用。

该论文报道了利用精确调控的多孔碳的限域作用制备具有超薄Pt层(Pt-skin)的超小尺寸Pt基金属间化合物,作为高效、稳定的燃料电池氧还原反应电催化剂。该项研究基于超小尺寸Pt基金属间化合物的晶格应变调节,为设计更有效、更持久的燃料电池催化剂提供了途径。

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王子辰,通讯作者为程年才老师,通讯单位为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该工作得到了材料学院一流学科培优项目人才基金和重点项目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23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