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第三轮)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4-08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1〕8号)和《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2号)以及《福州大学关于公布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的通知》(福大研〔2021〕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将复试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第一条 复试形式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当前福建省疫情防控需要,我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在确保安全、公平、科学的原则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公平公正、宁缺毋滥”。

第二条 复试时间

1、学院会在4月9日16:00-18:00模拟视频考试摸排考生远程复试条件情况,请考生根据学院通知要求提前做好设备调试,请考生及时关注学院通知。

2、第二轮正式复试时间为1天,具体时间如下:

2021年4月10日8:30-16:00

第三条 复试对象与复试比例

1、对象为在中国研招网上接到我院发出复试通知并同意接受调剂的考生。符合我院研究生招生调剂生复试名单确定方法。

(https://cl.fzu.edu.cn/html/tzwj/2021/03/25/8678c06a-acbb-4ffc-938f-03733bcaf87a.html)

2、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第二批调剂生国家调剂系统开通时间,我院调剂报名和截止时间为2021 年4月8日12:00至2021 年4 月9 日07:00

3、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为1:1.2。当生源不足时,以实际情况为准,各专业的调剂缺口人数详见下表:

专业名称

*码

待录取名额

调剂缺口人数

材料化学

0703Z1

2

3

材料科学与工程

080500

6

8

材料与化工

085600

1

2

第四条 复试平台及软硬件环境准备

我院各专业复试取消线下笔试环节,统一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远程复试平台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使用手机登录的考生需先安装学信网APP),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考生需同时下载安装这两个平台,提前熟练操作并完成设备调试。相关注意事项请查看学院官网通知《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第五条 资格审查及相关材料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在4月9日20:00前将资格审查和能力证明材料扫描件打包发送至邮箱cailiaozhaokao@163.com(文件名为:报考专业 + 姓名+ 考生编号);并且同时将相关证明材料上传至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并在线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若有特殊情况导致无法按时提交请在邮件中说明原因,以及延后提交的具体时间。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应提交所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套以供复核。经审查如下材料,若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或*的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初试成绩无效。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交资格审查和能力证明材料如下:

1、有效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皆需要扫描)。

2、初试准考证(如丢失请登录中国研招网系统打印)。

3、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务必保证验证报告/备案表的二维码在有效期内)

4、本科学习成绩单(应届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非应届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提供并加盖公章)

5、英语四六级证书、各类获奖证书、科研成果、论文以及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相关材料等。

6、手写签名的《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7手写签名的《福州大学硕士考生资格审查表》。

8、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应届本科毕业生由就读学校所在学院的党委出具,在职人员由所在人事主管部门或组织部门出具,其他由档案所在部门或居委会出具)。

9、报名时学历、学籍未通过教育部审核的,需提供学籍、学历认证报告;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历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10、境外攻读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应提交个人承诺书,承诺知晓应在当年入学之日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以上材料请考生复印或打印后,考生亲笔签名后,扫描形成电子电子版,并按照上述顺序对材料进行编号,发至至指定邮箱。

缴纳复试费:根据省物价局闽价费〔2015〕267文件精神,参加复试的考生每人交复试费130元(含25元平台使用费)。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需通过支付宝APP扫码缴费。

第六条 复试内容与要求

1、复试内容包括英语测试、专业测试、综合测试等,均以面试形式进行。其中,专业知识考核内容来自各专业在《福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参考书目》指定的参考书范围;英语测试和综合测试采用开放性和综合性题目。

2、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英语测试20分,专业测试40分,综合测试40分。

3、每个考生总计面试时长一般为2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可由面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

4、成绩计算方式: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分别为70%和30%。

总成绩的具体计算方法如下: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折合成100分,即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复试成绩、录取成绩均四舍五入后保留小数点后2位)。

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确定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不再进行录取成绩的加权计算。

第七条 复试纪律

1、保证如实、准确提交各项材料。如弄虚作假,考生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2、考生须自觉服从考试组织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接受复试老师的管理、监督和检查。

3、严禁考生弄虚作假及作弊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情节严重者3年内禁止报考我校,违规记录同时通报考生所在省教育考试机构。

4、考生需将五官清楚显露,不得故意遮蔽面部、耳朵等部位,复试期间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以保证身份确认及复试全程实时监控。

5、复试过程中不得使用美颜和滤镜,本人全程出镜,不得中途离开座位,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

6、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7、复试过程中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考生应立即与招生学院联系,服从安排。学院可启动备用系统继续复试,复试小组视情况决定是否换题,如长时间故障,可另行安排时间再次复试。如考生一直无故无法联系,可视为放弃考试。

8、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参加复试。在复试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9、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我校视情况将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第八条 录取

结合考生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因素,按照分专业分第一志愿和调剂志愿按考生总成绩的高低进行排序,并依据分专业招生数,按照先第一志愿后调剂志愿的原则确定拟录取顺序和拟录取名单。

如果考生的总成绩完全相同(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而招生计划有限,则比较初试总成绩,成绩高者被录取;如果初试总成绩再相同,则比较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成绩之和高者被录取;如果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再相同,则比较英语单科成绩,成绩高者被录取。复试情况及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第九条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应届本科毕业生由就读学校所在学院的党委出具,在职人员由所在人事主管部门或组织部门出具,其他由档案所在部门或居委会出具),且必须加盖以上相应部门的印章。扫描件须在4月9日20:00前提交至相应邮箱。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纸质版最迟在拟录取结果公示之日起一周内通过EMS邮寄到学院。邮寄地址(EMS):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材料学院;邮编:350108,联系人:牛老师,电话:0591-22866541。

第十条 体检

福州大学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具有二级甲等资质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嗅觉、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按学院要求通过EMS邮寄体检报告单。体检单相关要求:体检单位需对考生整体健康状况作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并加盖体检单位公章,需体现本人身份证号和照片,包含校方要求的体检项目

邮寄地址(EMS):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材料学院;邮编:350108,联系人:牛老师, 电话:0591-22866541。

第十一条 咨询及申诉渠道

复试现场由我院研究生招生纪检工作小组全程参与监督,如有疑义,考生可向我院招生工作小组致电,咨询电话:0591-22866532,联系人:梁老师;监督电话:0591-22866538,联系人:郭老师。邮箱:gjy@fzu.edu.cn,地址: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嘉锡楼3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4月8日


附件:《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福州大学硕士考生资格审查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