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美国西北大学罗中箴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11-21
浏览量:

报告题目:Ge合金化对N型Pb基热电材料性能影响的研究

主  讲  人:罗中箴  美国西北大学

                               南洋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16:00

报告地点:材料楼404

欢迎大家参加!

 

Ge合金化对N型Pb基热电材料性能影响的研究

Zhong-Zhen Luo1,2Qingyu Yan1*Mercouri G. Kanatzidis2*

1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50 Nanyang Avenue, 639798, Singapore

2Northwestern University, Evanston, Illinois 60208, United States

摘要:在化石燃料的利用过程中,大部分能量以废热的形式被排放到周围环境,造成了大量温室气体排放、严重的空气污染和能源危机。如何回收利用这些热能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而缓解环境污染问题和能源危机,是摆在人类面前的一个重要挑战。热电材料能够实现热能和电能的直接相互转换,在废热回收利用和微电子集成器件制冷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提高材料热电优值(ZT),尤其是平均热电优值(ZTavg),是提高器件转换效率并最终得以实际应用的关键。具有高ZT值的热电材料必须同时具有高电导率、大Seebeck系数以及低热导率。然而,由于这些参数在热和电传输过程中具有强的关联性,使得ZT值的提高异常艰难[1-2]。铅基热电材料PbQ (Q = Te, Se, S)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温区热电材料,具有较高的热电优质值,如PPbTe热电优值可达到2.5。然而其对应的N型热电材料性能较差,热电优值约为1.6左右,严重限制了热电器件的综合性能,如何有效的提高N型热电性能尤为重要。为此,我们通过Ge合金化以及选取有效的掺杂元素,采用多种策略降低热导率,包括偏心掺杂原子软化声子振动模式,纳米第二相降热导率等。另一方面,合理调节能带结构以实现Seebeck系数增大,提高平均热电优质值,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3-6]。系列工作不仅提高了N型铅基热电材料的性能,并且提出了新颖的热电优化策略,有望扩展到其他热电材料体系,提高热电优值。

关键词:热电;铅基热电材料;热导率;Seebeck系数热电优值

文献:

1. Zhong-Zhen Luo, et al. Adv. Energy Mater. 2017, 7, 1601285.

2. Zhong-Zhen Luo, et al. Adv. Funct. Mater. 2018, 1801617.

3. Zhong-Zhen Luo, et al. Energy Environ. Sci. 2018, 11, 3220−3230.

4. Zhong-Zhen Luo, et al, J. Am. Chem. Soc. 2019, 141, 6403−6412.

5. Zhong-Zhen Luo, et al. J. Am. Chem. Soc. 2019, 141, 16169−16177.

6. Zhong-Zhen Luo, et al. Chem. Mater. 2019, 31, 5943−5952.



        简介:罗中箴,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访问学者。2009年获兰州大学学士学位,2014年获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学位(导师:程文旦研究员)。目前从事热电材料研究。在J. Am. Chem. Soc.Energy Environ. Sci.Adv. Funct. Mater.JouleAdv. Energy Mater.Nano EnergyChem. Mater.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发表超过40SCI学术论文,其中近五年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15篇,包括中科院大类一区杂志10篇,影响因子大于10文章9篇。成功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