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5-11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及《福州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校研〔20236号)等文件规定,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讨论,现公布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方案。

一、招生计划

我院2023年工程类全日制博士生招生指标1个。

二、复试比例及对象

(一)复试比例

“申请-考核”制考生须参加我院的复试考核,我院合格生源充足的学科、专业原则上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不超过13

(二)复试对象

所有参与调剂补报名的考生,经报考导师同意和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调剂复试。进入复试的“申请-考核”制考生名单详见官网后续通知。

三、复试形式及时间

(一)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现场方式进行。复试地点为福州大学旗山校区材料楼。

(二)复试时间为202351514:00开始。

四、复试内容及成绩计算

(一)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能力测试、专业基础测试(PPT汇报环节)和综合能力测试(考官提问环节),每个考生总计面试时长一般不少于30分钟,具体时间可由面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

1.英语能力测试:请考生准备3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分值20)。

2.专业基础测试(PPT汇报):请考生准备12分钟的PPT介绍,汇报内容为:本人硕士学位论文课题或目前在研课题的总结报告、所发表论文、专利或其他获奖情况等(分值40)。

3.综合能力测试:考官提问,考生回答,时长约15分钟(分值40)。

(二)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英语能力测试20分,专业基础测试40分,综合能力测试40分。复试成绩不及格(成绩<60分)者,不予录取。

2.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算术平均值(最终成绩保留两位小数)得出。

五、考生资格审查

请考生持有效身份证件、学生证(往届生无需提供)、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无需提供硕士阶段的学历、学位证书)及资格审查补充材料(详见以下清单要求)于20235159:30-11:00嘉锡楼312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补充材料:

1.身份证复印件(正反两面须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2.本科阶段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境外所获得学位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证书;

3.应届生提供硕士阶段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硕士阶段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境外所获得学位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证书;

4. 福州大学博士考生资格审查表(附件1);

5.手写签名的“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

6.博士报名费缴费成功凭证。

以上材料请考生复印或打印后,考生务必亲笔签名,并按照上述顺序排序整理后,报到时上交审核。

未提交相关材料或材料审核不通过者,取消其复试资格。

六、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工程类博士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相关事宜参见《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七、体检

工程类博士考生体检相关事宜参见《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八、录取

(一)录取办法

对于复试成绩通过的考生,综合考虑所报考导师招生数量以及考生成绩,结合《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收博士研究生数量管理规定》(福大研〔201818号)文件、《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收博士研究生数量管理补充规定》(校研〔20235号)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型博导招生指标分配办法(2023年)》确定拟录取博士生名单和候补名单,导师招生名额内按复试总成绩由高到低录取。若总成绩相同,则依据综合能力测试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如果综合能力测试成绩也相同,则以专业基础测试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复试成绩通过但在导师招生名额外的考生,按照上述相同排序原则列入候补名单并上报学校。

(二)不予录取的情况

考生存在以下情况之一的不予录取:

1.政审不合格;

2.复试成绩不及格;

3.未按时提交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

4.未按时提交人事档案(全日制非定向考生);

5.未按时提交定向协议书(非全日制定向考生);

6.未通过国家录检;

7.提供虚假信息。

九、调剂

对于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博士点,我院将根据学校安排开展调剂工作,报名时间为20235120:00-51212:00,报名系统为研招网报名系统(网址为:https://yz.chsi.com.cn/)。所有参与调剂补报名的考生,请按时登陆报名系统进行网报,并于512日下午16:00按照《福州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经报考导师同意和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调剂复试。结合学院及导师招生数量,在有招生指标的导师同意报考的情况下,复试成绩及格但未被录取的第一志愿学术型博士考生可优先参与调剂复试。


十、人事档案及定向协议书

工程类博士考生人事档案转寄等相关事宜参见《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十二、其他注意事项

(一)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不收取任何复试费用。

(二)到校指南。福州大学旗山校区详细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考生可乘坐飞机、地铁、公交等多种方式至我校,若乘飞机至福州长乐机场,可乘坐机场大巴至大学城;若乘动车至福州站,可乘坐地铁2号线至福州大学站;若乘公交车,41路、48路、55路、95路、96路、168路等多条公交车站途经我校。

(三)考生入校方式:考生进校应凭身份证 + 2023年复试名单网页截图”入校。

(四)本细则未涉及部分,按照《福州大学关于印发“申请—考核”制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的通知》和《福州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执行。

十三、咨询电话和申诉渠道

(一)咨询电话:

联系人:梁老师,电话:0591-22866532,地址: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嘉锡楼312

(二)申诉渠道:

联系人:戴老师,电话:0591-22866538,地址: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嘉锡楼307



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511  


附件下载
附件2_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已下载次】
附件1_福州大学博士考生资格审查表.doc【已下载次】
  •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新区学园路2号 邮编: 350108 电话:0591-22866539
    CopyRight 2011-2021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