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接收工作复试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9-16
浏览量:

根据我校《福州大学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招生简章》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复试方案。

一、接收免试生的条件和范围

1.申请条件

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向上,身心健康;获得所在高校2021年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直博的推免生须有材料、化学、化工相关专业背景。

2. 招收推免生的专业与计划数

接收直博生专业为: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资源利用科学与工程。

接收硕士生专业为: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

我院计划总接收硕士生人数为37名,直博生3名。

二、申请程序

1. 符合条件且有意申请到我院的推免生(含直博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开通前,可通过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进行预报名。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正式报名。

我院统一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远程复试平台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使用手机登录的考生需先安装学信网APP),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考生需同时下载安装这两个平台,提前熟练操作并完成设备调试。相关注意事项请查看《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注意事项》(详见官网通知http://cl.fzu.edu.cn/html/tzwj/2021/03/25/d1f8d645-9e2a-48e6-b65c-08d17b4a1ebf.html)。平台测试时间将在正式复试前将通过邮件进行告知。

三、资格审查及相关材料

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在规定时间前将资格审查和能力证明材料扫描件打包发送至邮箱cailiaozhaokao@163.com(文件名为:报考专业 + 姓名+ 本科院校);并且同时将资格审查和能力证明材料上传至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并在线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应提交所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套以供复核。经审查如下材料,若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或*的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初试成绩无效。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交资格审查和能力证明材料如下:

(1)二代身份证及学生证的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福州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申请表(附件1,可在福大预报名系统提交后打印,要本人手写签名);

(3)政审表(附件2,需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人事(或政工、或组织)部门公章);

(4)本科正式成绩单1份(原件,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5)有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各1份(出示原件,提交复印件)。

(6)申请直博生须提交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7)手写签名的《福州大学 2022年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详见附件3)

以上材料须本人签名确保真实,请按照上述顺序对材料进行编号。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第一轮复试考生请在9月18日15:00前完成资格审查材料邮件提交。9月18日15:00前完成资格审查材料平台提交。【部分材料在截止时间前存在提交困难,请邮件内注明最晚提交时间和原因】

四、复试和录取

复试采用面试方式进行,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外语能力测试。学院根据相关规定和学生报名人数,组织若干名本学科办事公正、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组成研究生复试小组;每位复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的面试进行打分,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其他人员给的成绩的平均分,作为考生最终复试的面试成绩。

(1)直博生:

A、用英文进行2分钟的自我介绍;

B15-20分钟的PPT汇报,汇报内容为:本人学习情况和科研情况(主持或参与项目情况、参加竞赛、发表论文、专利等)以及对未来博士期间的科研规划。

C、每位学生汇报结束后回答专家提问。

(2)硕士生:

A、用英文进行2分钟的自我介绍;

B5-10分钟的PPT汇报,汇报内容为:本人学习情况和科研情况(主持或参与项目情况、参加竞赛、发表论文、专利等)以及对未来科研生涯规划。

C、每位学生汇报结束后回答专家提问。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专业知识测试40分、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40分,外语能力测试20分。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专业知识测试+综合能力测试+外语能力测试。

录取原则:按复试总成绩分专业从高到低录取,如果考生所在专业推免录取名额已满,征求考生意愿,可以调剂到推免接收名额未满的相关专业录取。

我校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向复试合格(复试总成绩>=60分)且通过研究生招生办最终审核者发送待录取通知。取得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接收函的申请者必须在12小时内在系统上同意待录取,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接受我校待录取后一律不予解锁。

五、复试安排:

9月24日上午09:30开始    第一批复试

9月28日-10月22日(待定)  第二批复试(接收计划还有空额的专业)

咨询电话:22866532陈老师

六、其他事项

1.推免生接收拟录取通知后可参加我校体检,或提供其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证明。不在我校体检的同学请将体检单扫描件发送至邮箱cailiaozhaokao@ 163.com(文件名为:报考专业 + 姓名+ 体检单),体检单位需对考生整体健康状况作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有考生本人照片并加盖体检单位公章。体检标准如下:

若考生自行前往具有二级甲等资质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嗅觉、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2.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发现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不予录取。

3.我校确定接收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4.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5.其他未尽事宜详见《福州大学2022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招生简章》。

4.学院申诉联系电话:22866538郭老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9月15日          

 


附件下载:

附件1:福州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可系统打印.doc


附件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doc


附件3: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