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材料学院顺利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诚信科研,行稳致远”主题讲座

发布者:
材料团委新闻采编部
发布时间:
2022-12-10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研究生科学道德、科学精神和学术诚信培育,创建一流学风。材料学院与工程学院于2022年12月9日在材料楼404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诚信科研,行稳致远”讲座,特邀请福州大学材料结构研究所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陈孔发教授主讲。

讲座中,陈孔发副教授首先从学术出版出发,为同学们解读了学术出版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陈孔发副教授向同学们阐述学术剽窃、杜撰、篡改的定义,对他人成果正确的引用方法以及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并结合了学术诚信的相关实例,强调了违反学术诚信将带来严重的后果,尤其是对本人、导师以及所在单位的声誉造成极大的影响,告诫同学们要遵守学术创作的道德底线。随后,陈孔发副教授指出,如今材料学院科研环境良好,拥有优秀师资和较为完备的科研设备,在科研方面不必通过旁门左道来达到目标,鼓励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负责地对待科研工作,方能实现自身的科研追求,希望同学们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培养踏实肯干的科研精神。最后,陈孔发副教授提出,在投身科研工作之前,要成为一个有素养的人,个人素养的提升有助于同学们在科研和团队工作中构建良好的科研环境和人际关系,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在科研工作中锤炼精神毅力,提升技术能力,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实现人生价值而不懈奋斗。

本次讲座中,陈孔发副教授结合国内外的多个实例,在介绍学术诚信的基础上,提醒同学们注意学术投稿中的误区和可能导致学术不端的行为,详尽生动地阐述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尊严。

学术诚信是科研工作者必须遵守的基本素养,陈孔发副教授充满警示性的教诲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向同学们寄予了殷切希望。通过本次讲座,材料学院的同学们加深对学术诚信的认识,立志做到坚守学术底线自觉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做合格的科研人。

/焦佳斌 图/刘向晖 核稿/牛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