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人的思政课堂:“材通穹宇,料定天下”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12-13
浏览量:

2019年12月13日,依照我院《材料科学前沿与商业应用》课程的授课安排,天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教授在教学楼东2-109室为我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讲授该课程中的能源材料前沿与应用教学专题。

胡文彬教授以材通穹宇,料定天下”作为题开展专题授课内容。首先讲述了材料的多样性、材料的前沿发展及新材料在国家建设各个方面的实际应用,特别是能源及金属材料的定义、分类与性能。胡教授指出:“材料是基础,材料是瓶颈,材料是先导”,材料是与时代发展、国家工程密切相关的重要学科,是具有显著的跨学科特征。其次,胡教授从发展历史、系所设置、科研成果、师资力量等方面介绍了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的概况,讲述了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的先进办学理念,让同学们对国内高水平大学同类学科的发展情况有了深入了解。最后,胡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个人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结合材料学科的特点他指出:新材料研发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从事新材料研发需要兼具创新精神与严谨态度,不能因一时的挫折而放弃。他激励同学们,要立鸿鹄之志,做栋梁之才”,并应常怀三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善良之心,在校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教授的课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感受到了材料学科尖端科研的魅力,,而且为未来发展定下了更明确的方向。同时,同学们也经历了一场意义深远的课程思政的洗礼,从对材料学科发展现状与未来的思考到如何做材料人,如何做材料人之事,此次课程为同学们今后专业知识的学习建立了深度学科自信,为他们成为材料学科栋梁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材料科学前沿与商业应用》系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业核心课程,面向大一全体新生上课,共40学时,2.5学分,于2017年入选福州大学十大标志性跨学科创新创业课程。课程组建了一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加拿大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国内外知名材料学专家组成的跨校、跨学科的名师团队,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介绍材料学科的特点、热点,材料的跨学科特征、新材料产业与材料科学前沿间的相互依赖关系与发展规律等。旨在让同学们认识材料的多样性、跨学科性和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激发创新创业意识思维、激发学习动力,坚定专业志向,涵养科研素养和精神,立志投身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