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人的思政名师:严师出高徒——福州大学材料学院李强教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12-28
浏览量:

认真、负责、严格却又不失耐心,李强老师给他的每一位学生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为人师,传道为先,福州大学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工程方向的李强教授始终保持对学生和对自我的高要求,是一位重视学生思政教育的老师。

面对如今高校思政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学往往两张皮的现状,李强老师提出“思政教育和通识教育、专业教学是统一的、相辅相成的。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教师的基本使命和主要工作。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魅力,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的观点。

为了打造未来的国之栋梁,李强老师提出要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教学更好地结合起来,结合专业实际,选择课程思政内容。”“以课程为载体,探索课程思政视角下的创新创业的课程育人体系。这是李强老师所构想的高校思政教育方案。他认为,课程思政就是教书育人的具体要求和体现。专业教师具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可以结合大师的成长道路、学科发展历史、个人成长、中国的文化自信,尤其是建国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等等一系列鲜活的例子,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将学生自己个人的理想追求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懂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可以使思政教育更接地气。

李老师认为思政教育首先应该融入课堂,不可与平时的课堂割裂开来。在课堂上,他严格要求学生——提早五分钟到教室,课上不允许讲话、睡觉,迟到与旷课更是不被容忍。而他自己则做得更加完美——上课十分钟前就出现在教室里,按照细致的评分标准手批几百份作业。我们作为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打铁先要本身硬,就要求自身要有底气,鞭策我们自身不断提高。李强老师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的含义,而他的学生也由此受到感染,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我,提升思想境界。

与课堂中严厉的要求和那略有点暴躁的脾气不同的是,在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后,我们看到了李老师不一样的一面。李老师虽然看起来很凶,但其实是个亲切的人,很关心学生。”“李强老师就是在平时对学生的态度非常和蔼,然而大家有问题或者需要跟老师商量的事情,都会非常耐心。无论是课上的严格还是课后的耐心,都是为了学生的长远发展,将学生培养成一个于国家于社会有价值的专业人才。

07届毕业生庄美蓉现在是世界500强企业ABB在厦门分公司的质量供应经理,在提到李强老师时,她回忆说:“记得每次上李强老师的专业课,都要坐第一排,深切感受到李强老师平易近人,对学生也是严格要求。毕业后结合工作再去回想李强老师的治学和为人,更觉茅塞顿开,深受教诲。”严师出高徒,在李强老师的不断努力下,越来越多兼备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与专业知识技能的优秀学子走出校园,踏上了建设祖国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