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人的思政课堂:疫情防控千里相隔,教书育人万里相连——材料学院线上专业课程思政教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2-19
浏览量:

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国带来了空前的挑战,也凝聚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争取抗击疫情早日取得胜利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老师同学们各自在家开展教学活动,停学不停课,教书以育人为本,结合本次新冠病毒,进行了别样的线上专业课程思政教学。

我院吴波教授利用QQ直播间,讲授了《计算材料学》第一次程。吴波老师授计算材料学学科发展背景计算方法将当前抗疫工作最急需的药物设计方法和设计案例引入课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药物设计初探:第一性原理计算COVID-19疫情病毒分子3CL水解酶结构为案例题目,进行了一次生动鲜活的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案例详细介绍了国内外科学工作者争分夺秒运用现代材料计算方法针对新冠肺炎临床诊疗用药筛选及临床研究积极推进,期望尽快设计和筛选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药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19-nCoV3CL水解酶的分子结构已经被中国科学家公布,这对病毒药物开发有着重要的作用。结合本次课程思政教学,吴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计算材料科学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展现了中国科学家在抗击本次疫情中的发挥出的争分夺秒、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同时,吴波老师也指出,新药物新材料一样,研究开发任重道远,科学的事情是含糊不得的,科学不能降低标准,一定充分运用现代研究方法,严谨求是,开拓创新,只争朝夕,争取早日成功设计制备出新型药物和新型疫苗。

郑兴华教授通过QQ直播进行了《电子材料及工业应用》授课,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案例教学。首先结合本世纪来二十年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及相关领域与电子材料的相关性,引申到我国在电子材料相关领域无人获奖,积极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投身科,树立为我国科技现代化做出重要贡献的远大目标。在讲述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石墨烯的研究者石墨烯材料具有抑菌作用为例,进而结合前疫情,分析新材料在抗菌抗病毒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树立崇高的家国情怀响应国家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研究开发性能优异的新型材料,造福祖国和人民。

老师们通过网络直播,讲授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同学们在线听课聚精会神 通过语音和文字,互动良好。对于当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引起了师生们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大家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在线自由讨论阶段,同学们畅谈了自己的感想,纷纷表示牢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历史使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增强本领,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机遇挑战,在专业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波、郑兴华老师在线授课

同学们在线学习专业课程思政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