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材料先进技术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生态环境材料行业技术开发基地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9-13
浏览量:

       一、实验室/基地概况

随着我省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由工农业生产和资源开采造成的环境问题成为日益严峻社会问题,妥善解决环境污染和环境退化给人们带来的各种生态灾难成为科技工作者和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共同的挑战。本实验室的建设紧扣为福建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这条主线,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围绕新型吸附材料、环境友好先进功能材料和绿色高效生物质转化工程先进技术三个方向,关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利用先进的技术重点解决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生态、环境和资源问题,推动传统优势行业的转型升级并引领新兴材料行业的发展,为生态福建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先进技术支撑,为区域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本基地目前有固定人员2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以上的人员23人,实验室人员平均年龄38岁,是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的团队。近5年共承担国家级课题14项,累计科研经费达到740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授权73发明专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96篇,在废水净化材料、固体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SO2气体催化转化、环境友好功能材料和高效生物质资源转化先进技术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积累和储备,形成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该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建设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技术优势,为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实现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研发系列环境友好的生态功能新型材料、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材料和环境学科的融合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学科带头人

于岩,女,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环境分会理事、福建省硅酸盐学会理事、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现任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负责“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改革”,材料学院“拔尖创新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项目等。2007年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出国留学归国人员启动基金、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教育厅等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各类学术论文90余篇,被SCI、EI收录50余篇,以第1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获授权实用新型10件。2014年获得福建省青年科技奖,2013年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和宝钢优秀教师奖,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和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近三年以来获得各类教学荣誉近20项,2012年获得首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福州大学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等优秀称号。2011年指导的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分别获得“哈电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指导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余篇。近3年获得福州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

于岩教授致力于以吸附材料为代表的生态无机材料、环境友好材料、废固处理及资源化再利用等领域研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部分成果通过与福建省大田县鑫城水泥工业有限公司、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福建源鑫集团和福建顺美集团等企业合作实现了产业化,经济效益显著并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奖励;在生物废固的再利用方面,取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支持。

三、建设目的和意义

长远目标:

以该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平台,面向我省以及全国科技研究前沿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严峻环境问题,通过基础研究、技术交流、成果转化等方式开展生态环境材料先进技术攻关,构建人才高地。本实验室的预期目标为建成一个具有在理论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应用技术取得划时代意义创新成果的省级生态功能材料先进技术平台,使其成为拉动福建省生态环境材料学科和相关学科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最终目标是形成一个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产业化开发和人才培养等多功能于一身的新兴生产力促进与发展研究中心。

近期任务:

  1 解决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环境、资源以及生态问题;

  2 促进福建省传统优势行业转型与发展;促进生物质资源再利用及高效转化;

  3 促进新型生态功能材料的研发和实用化推广;

  4 促进材料和环境资源等学科的相互融合与发展;

  5 为高素质人才培养打造良好的科研平台。

四、研究方向与内容

  1 新型吸附材料

   (1)废水净化吸附材料

   (2)天然高分子吸附材料

   (3)气体净化催化材料

  2 环境友好先进功能材料

   (1)环境友好碳材料

   (2)环境友好陶瓷材料

  3 高效生物质转化先进技术

   (1)生物基功能材料

   (2)生物质高效综合利用

   (3)生物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