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论坛】第116讲 氢、燃料电池与未来能源 / “双碳”政策下燃料电池的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11-13
浏览量:

【日新论坛】第115讲 氢、燃料电池与未来能源 / “双碳”政策下燃料电池的发展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0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材料楼404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会!!!



报告会主题(一):氢、燃料电池与未来能源

报告人:蒋三平(佛山仙湖实验室教授)


报告人简介

蒋三平,佛山仙湖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1981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987年获伦敦城市大学电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88-1991年任英国艾塞克斯大学博士后,1991-2001年任澳大利亚英联邦科技工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1992-1997年参与澳大利亚燃料电池公司的组建与开发工作。2001年为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空学院副教授,2010年为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化学工程系终身教授,任燃料与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2016年授予约翰科廷杰出教授和终身成就奖。2022年入职佛山仙湖实验室,任绿氢绿氨制备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极材料及机理、固体氧化物高温电解材料及机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及反应机理、纳米结构电极、电极/电解质界面现象、高温聚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直接甲醇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等。承担大量国际知名研究组织机构科研项目,如澳大利亚研究项目局、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美国国防先进技术研究项目局、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新加坡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国防科学技术局等。获评2016年全球高校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最具影响力的高被引学者,2018年度科睿唯安跨学科领域高被引科学家。发表500余篇高水平期刊论文,总被引用率32,000次,h-因子93。撰写多部知名出版社特邀专著与章节,包括《燃料电池导论:电化学与材料》专著。曾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作为海外华侨代表参加70周年国庆观礼。

My picture-2018


内容简介:

电力和燃料是能源的最基本形式,是维持社会可持续运行的最重要保障。过去的200年里,能源主要来自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然而,日以增加的化石燃料消费导致温室气体显著增加、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此外,化石燃料资源非常有限。因此,世界各国都在研究和利用来自太阳能和风能的可再生新能源。然而,由于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研究和开发高效可靠的能源转换和新能源载体(储能技术)尤为重要。在本演讲中,我将首先介绍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发现与发展历史,特别是燃料电池在电化学能量转换和存储中的地位和作用,接着讨论关于新能源载体的关键技术和障碍,探索在未来社会中燃料电池和电解池、可再生能源和碳中和的未来能源系统的可能性和方向。

 

报告会主题(二):“双碳”政策下燃料电池的发展

报告人:李致朋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报告人简介

李致朋,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先后在新加坡国立材料研究与工程院、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院、美国国家标准局担任研究员。随后在美国硅谷的一线工业界从事产业化的高端制造,在美国硅谷的世界500强企业担任首席工程师及项目负责人。拥有从学术到产业化的全链条的实践经验,掌握了新能源燃料电池及产业化制造的前沿核心技术,尤其是产业化的一线技术。曾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过50多篇专业论文,10余项专业丛书的章节,40余次国际会议的应邀报告,拥有燃料电池相关的50余项已授权国际国内专利。


内容简介:

燃料电池(Fuel Cell)是一种将储存在燃料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电化学装置,具有效率高、无噪音、无振动等突出优点,被誉为21世纪最有前途的高效能量转换技术。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lid Oxide Fuel Cell, SOFC)属于第三代燃料电池,发电效率可达50-60%(LHV),热-电联供的能量转换效率高达85-95%。SOFC燃料电池可使用低纯度氢气、天然气、煤气、沼气、丙烷、甲醇、乙醇、柴油等多种燃料发电,具有“广谱燃料”的特性,能有效解决燃料电池的燃料供给端的纯度和传输问题。在美国和日本,SOFC燃料电池已经广泛应用于无人机、无人驾驶车辆、潜艇、便携电源、家用热电联供、数据中心供电等领域。我国在SOFC燃料电池的材料和部件等基础研究方面有多年的积累,但是在技术的实用化和产业化进程方面相对落后。本讲座从燃料电池的种类及其应用,纳米陶瓷材料,到SOFC燃料电池的制备及产业化发展等各方面给与了全面的介绍,分析和展示。借此希望更多的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加入到新能源燃料电池的领域,也希望燃料电池的产业化能为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做出强有力的高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