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论坛】第119讲 电催化炼制产生燃料和化学品(Electrocatalytic Refinery for Production of Fuels and Chemicals)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11-16
浏览量:

报告会主题:电催化炼制产生燃料和化学品(Electrocatalytic Refinery for Production of Fuels and Chemicals

报告时间:20231122日下午3:30

报告地点:材料楼404会议室

报告人:乔世璋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会!!!


内容摘要

  与化石能源为原料的现代工业炼制过程相比, 电催化炼制过程具有环境友善及可持续发展的潜能和优势,将可再生能源和原料转换为高附加值化学品和燃料。电炼制过程可以利用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产生的电能实现水分解制氢、二氧化碳还原制化学品、氮还原制氨等反应过程,为实现化工行业脱碳和碳中和目标做贡献。

  实现电炼制过程的关键步骤涉及对相关反应过程和具有高活性和选择性的电催化剂的基础研究和开发,包括对氢、氧、碳等之间化学键的断裂和生成过程的理解和调控,对催化剂电子结构的分析,及中间产物在催化剂表面的吸、脱附等现象的理解。本讲座将介绍我们研究团队通过理论计算、原位表征和实验验证相结合的方法对析氢、析氧、二氧化碳还原等反应过程和催化机理的研究成果,特别介绍我们对相关联单原子催化、催化剂表面局域环境对催化表现的影响等概念的提出、理解和发展过程,以及我们对电催化海水直接分解制氢研究的理解和贡献。

Photopicture-SZQiao 

报告人简介

  乔世璋博士是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化工学院纳米技术首席教授,能源和催化材料研究中心创始主任, 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电池回收培训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电催化、光催化及电池相关的能源转化和储存研究。已发表学术期刊论文520余篇,其中在《自然》、《自然》子刊、《科学》子刊发表31篇,在《美国化学会志》、《德国应用化学》、《先进材料》三刊发表116 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18千次, h-index:176

  他是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工业荣冠学者、澳大利亚荣冠教授。被授予2021年南澳年度科学家等奖项。他现任《EES Catalysis》主编。被Clarivate Analytics认定为化学、材料、环境与生态三个领域的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