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论坛】第120讲 异相光催化精准合成化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11-23
浏览量:

报告会主题:异相光催化精准合成化学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8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材料楼404会议室

报告人:苏韧(苏州大学能源学院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专家简介

苏韧,苏州大学能源学院教授,国家四青人才、江苏省“双创”、北京市“青年拔尖”、北京市“海聚人才”。博士毕业于丹麦奥胡斯大学(导师:Flemming Besenbacher院士)。曾任职于奥胡斯大学纳米中心(博后)、卡迪夫大学催化中心(访问学者)、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科学家)。

苏教授致力于异相催化、光(电)催化精准合成高附加值化学品、原位谱学技术及催化反应机理的研究。通过开发原位谱学方法,深入研究了光合成反应中氢原子转移这一基元步骤,明确了催化剂表界面活性位点、活性物种动力学过程及反应路径调控机制,设计了一系列高性能光催化剂,并与企业合作探索了光催化合成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应用可行性。近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科技厅、北京市科技厅资助6项、企业资助1项。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 Commun. (1篇)、J. Am. Chem. Soc. (2篇)、Angew. Chem. Int. Ed. (5篇)、ACS Catal. (7篇) 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英文书章3部,授权专利14项(欧洲专利1项)。系列成果被Science, Nat. Rev. Chem.等期刊引用,被评价为“显示出巨大的工业应用前景”。















内容简介:

光催化合成高附加值产物逐渐成为本领域研究热点。一些选择性氧化和还原过程可以通过控制催化剂物性及反应条件实现,但是反应的量子效率和选择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需要从理解反应机理出发,从催化角度找出决定反应速率的路径的关键参数,理性设计出具有特定表界面化学结构的光催化剂。此外,光催化合成化学由于需要考虑入射光的有效吸收,其规模化应用还需要设计相应的反应装置。

本报告将探讨通过理解光催化反应机理、理性设计新型光催化剂实现光催化选择性合成高附加值化学品的方法。我们将介绍使用质谱-红外光谱联用等原位技术,实现定量追踪光催化合成化学过程中催化剂表面反应过程、活性位点、及反应决速步;本报告还将介绍“原位程序升温脱附”方法实现表征氢原子转移反应过程中,光生氢原子在催化剂表面的结合能。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介绍通过构造具有特殊表面物化特性的光催化剂及精准调控催化助剂的微结构和组成,开发高性能光催化剂,实现绿色、精准合成一系列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如偶氮苯及氧化偶氮苯,亚胺及仲胺、连苄、卤代烃等。

本报告还将简单介绍基于光催化过程的模块化流动相反应器及配套的薄膜式光催化剂的发展,及其在实验室规模光催化N-N偶联、C-C偶联、加氢、卤代等反应的放大应用。与传统的釜式反应器相比,所设计的流动相反应器在高浓度反应条件下仍然展现出优异的产物选择性、时空产率及稳定性,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