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多伦多大学洪淞富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4-05
浏览量:

2019年4月4日,多伦多大学洪淞富博士应邀莅临材料科学楼404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Development of High-efficient Electrocatalysts and Photoelectrocatalysts and the In-/Ex-situ Analysi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闽江学者”肖方兴教授主持。

洪博士借助光电催化手段,详细探索了金纳米粒子表面等离子共振效应引起的热载流子传输机制,以二氧化钛纳米棒阵列为半导体基底,揭示了在光电催化过程中,热空穴的电荷传输行为以及如何通过助催化剂调控热空穴的传输动力学。借用电催化分解水产氧反应为研究目标,揭示了含钴电催化剂的催化机理,尤其,通过原位同步辐射手段,系统探索了催化剂化学键的原位动态变化机制。报告中,洪博士系统介绍了目前主流的原位分析和测试手段,包括原位透射电镜、原位同步X-射线吸收光谱和反射光谱、原位原子力显微镜等在电催化和光电催化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报告尾声,洪博士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洪崧富,分别在国立清华大学和国立台湾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0年9月-2012年8月在台湾中央研究院担任研究助理,2012年9月-2014年2月在国立台湾大学担任研究助理,2014年2月-2014年9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担任副研究员,2018年2月起在国立台湾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展开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电催化和光电催化原位同步测试分析。 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Chemical Communications、Small、CrystEngComm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四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