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郑伟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11-25
浏览量:

2019年11月24日,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郑伟副研究员应邀莅临嘉锡楼313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稀土/钙钛矿量子点复合发光材料及其光学性能研究”。报告由李凌云副院长主持。

报告中,郑伟副研究员提出一种辐射能量传递上转换新机制,利用稀土纳米晶到CsPbX3量子点的辐射能量传递,首次实现了CsPbX3量子点在低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激发下的全光谱高效上转换发光,并通过剪裁稀土离子的荧光寿命将CsPbX3激子的表观荧光寿命从ns量级提升到ms量级;并结合稀土和钙钛矿量子点的发光优点,提供了一种上转换和长余辉发光调控的新策略,也为稀土/钙钛矿量子点新型复合发光材料在光电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的方向。报告尾声,郑伟副研究员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郑伟,博士,现任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7年获四川大学学士学位,2012年获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学位(导师:陈学元研究员)。目前从事稀土无机发光材料的发光物理和应用研究,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青年以及中科院等项目5项,在Chem. Soc. Rev.,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3), Adv. Sci. (2), Chem. Sci.等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17篇,他引2500多次;6篇论文入选期刊内封面/卷首插画,2篇论文入选化学领域ESI高被引频次论文(top 1%);合著专章1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6项,授权9项(美国和日本专利各1项);入选2015年度海西研究院“春苗计划”人才专项和2016年度中科院青促会会员;获得2017年度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5)和2018年度中国稀土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类一等奖(排名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