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张文征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5-09-24
浏览量:

2015922日,应福大材料学院邀请,我校杰出校友、清华大学张文征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当天下午,张文征教授在材料科学楼404会议室作了题为“沉淀相的择优界面及其奇异结构”的学术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基于O点阵理论研究择优界面的普适方法,并结合实例介绍了该方法在解释钛合金,不锈钢,镁合金等材料中沉淀相择优界面与其形貌方面的应用。随后张教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认真细致的回答。

期间,在院领导的陪同下,张文征教授参观了我院的各个实验室。对我院近年来在科研和人才制度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并根据自身的经验提出了一些建议。

张文征教授的来访,增进了我院与昔日校友的联系,并为今后双方更深入地交流与合作架设了良好的平台。

 

张文征教授简介:

  1978年毕业于福州大学金相及热处理专业。1983年获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学院)金属材料专业硕士学位。1992年获加拿大McMaster大学材料工程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有关材料的固态相变和晶体间界面的理论和实验的定量分析,并探索材料组织形成理论及其在材料设计上的应用。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目前学术兼职包括中国物理学会第九届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委员,ASM/TMS相变委员会成员,国际期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评审委员会成员,金属学报编委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