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罗中箴教授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杂志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11-21
浏览量:

近日,福州大学罗中箴教授与合作者在NPbTe热电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29.698)期刊上。福州大学热电功能材料实验室(2020年底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博士生吴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论文得到了邹志刚院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颜清宇教授和美国西北大学Mercouri G. Kanatzidis教授的指导,福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热电材料是基于泽贝克效应与帕尔贴效应的新型能源转换材料。在温差或电场下,热电材料内部载流子定向运动实现热能与电能之间的直接相互转化。在航空航天和深海探测等领域的特种电源、半导体固态制冷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该研究不仅揭示了Ga掺杂NPbTe合金化Cu2Se产生的第二相动力学相转变过程,同时探究了材料微结构、动力学相转变对电、热输运性能调控的机理。表明材料中的第二相成分动力学相转变可作为提升热电材料性能,实现电声解耦的有效手段。

该研究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闽都创新实验室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enm.2022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