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来校做前沿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4-26
浏览量:

20234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金属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受邀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图书馆博学厅作了以“现代新材料创新技术发展战略”为主题的前沿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院士主持。来自材料、化学、石化、紫金、机械等各学院的500余名师生到现场聆听。本次前沿科技创新论坛由福州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石油化工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干勇院士首先从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及制造装等方面阐述了产业基础能力对于我国制造强国建设和国家产业链发展安全的重要性,接着指出我国虽产业规模世界第一,但大量关键材料依赖进口,存在着被“卡脖子”的风险,尤其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在半导体技术、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领域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干勇院士肯定并赞扬了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在光催化领域、张久俊院士在固态燃料电池领域做出的创新及卓越贡献。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干勇院士提出我们要在部分领域形成对国外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制衡,抢占战略制高点。

干勇院士精彩的报告令现场同学们受益匪浅,促进了同学们对于新材料领域的了解,拓展了学生的眼界,大家反响热烈。报告结束后,干勇院士与老师及学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本次讲座最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