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庄泽文副教授在顶级期刊《Joule》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者:
材料团委新闻采编部
发布时间:
2023-05-10
浏览量:

近日,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工程研究院庄泽文副教授在电催化氧还原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p–block–metal bismuth–based electrocatalysts featuring tunable selectivity for high–performance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为题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Joule2022年影响因子为 46.048JCR分区Q1JouleCell杂志的姊妹期刊,涵盖了能源研究的各个方面,从基础实验室研究到能源转换和存储,再到全球范围内的有效分析,汇集了杰出而有见地的研究、分析和想法,以应对关键的全球挑战和对可持续能源的需求。

p区金属Bi高效氧还原电催化剂的新发现


研究团队发现主族金属Bi可以高效催化ORR。本工作首次报告了用于氧还原反应的非铂p区金属Bi催化剂的发现和分析,拓宽了ORR催化剂的资源库,为非贵金属催化剂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p区金属Bi基催化剂替代铂族金属可能会降低成本并促进电化学H2O2合成和能源装置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我院青年教师庄泽文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庄泽文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福建省教育科研类引进生,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其催化性能研究。该论文得到了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彭卿教授、陈晨教授与福州大学张久俊院士、颜蔚研究员的指导。该研究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oule.2023.04.00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