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毕业生专访之考研篇】青春该有个远方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7-06-01
浏览量:


王树生,中共党员,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02班学生自信阳光、学习刻苦、工作踏实、思想创新是本科四年的写照。以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出色完成任务,服务学院师生大众;以认真勤恳的学习态度探索科研,汲取专业知识。四年来,王树生累计获得福建省三下乡先进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等3项省级荣誉、福州大学十佳学生干部、金科奖学金、校综合奖学金等20余项校级荣誉以及材料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20余项院级荣誉。在学习、工作、思想等各个方面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优秀毕业生中的考研代表,王树生可谓是资历丰富,在各个方面都有他的足迹,先后进入过学生会和主席团,并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即便学生工作繁重,也因为换届的原因,迟迟才准备考研,但他以自身的坚持与努力成功地考上了哈工大深圳研究院。

明确方向,结伴前行

不同于大多数人,王树生学长的考研想法萌芽萌发在大三下学期在学生会中受优秀学长学姐的熏陶以及家里人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为了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在六七月学生工作交接完毕后,开始准备考研。谈到考研过程中的生活作息,王树生学长讲到,在考研过程中有一个考研小组至关重要,在考研的那段日子里,他天天早起和几个考研的伙伴吃完早餐后就赶往图书馆,一直复习到11点,错开用餐高峰期,早早地吃午饭,保持一个高质量的午睡,下午又继续来图书馆自习。傍晚时分,考研小组集体在图书馆边上的湖旁喂鱼,在晚上自习结束后,跑步放松自我,一夜优质的睡眠过后又开始第二天的备考生活。

坚定目标,奋勇拼搏

当问到考研就业能否同时准备时,王树生学长说到:“一心不可二用,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以最佳的心态为自己的选择做准备。”在他看来,考研和工作两条路没有优劣之分。选择考研,既是对于学历的提升,也是对自身的历练,使今后的自己有更好的选择。考研过程是枯燥的,无聊的,对于考研路上的艰辛,他指出:考研痛不痛苦,枯不枯燥,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态,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备战考研可谓事半功倍。积极乐观的心态来源于自己的自信心,自信心同样又建立在基础之上。如果有想要考研,最好能尽早开始准备,这样可以为后面的学习减轻很多的压力为自己的考研之路打下扎实的基础。

温馨提示,真挚期盼

采访接近尾声,王学长对有考研意愿的同学给出了几点建议:不要过早过晚决定考研还是工作,一般在大三上学期为宜;一定要决定方向,不要边准备考研边找工作,这样既容易分心也无法充分利用时间,最后两边都不好;考研的伙伴很重要,能够在你失落时候抱团取暖给予安慰,在斗志昂扬时再加一份动力;慎重选择院校,要考虑到考场的状态和知识的掌握,根据自身实力以及需求来调整;控制自身的情绪,在学习低谷的时候可通过运动等方式调节、减压,在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一定要及时重返正道,继续为考研奋斗。

采访最后,他送上期盼:希望大家能够在大学时期积极参加活动,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大学时光;做选择的时候,记得适合最重要,认准了目标就要去实现。

感谢王树生学长的分享,希望在剩下的日子里,母校能给他留下更多的美好,我们也能不负他的期盼。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拥有着后知后觉的美丽,青春该有个远方,为自己的未来打算。

(材料学院新闻中心  张永锋、陈鍠、戴欣凤、杨兆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