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第九届大学生材料创新、设计及应用大赛顺利开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5-01
浏览量:

4月30日下午,由我院团委学生会科创部承办的福州大学第九届大学生材料创新、设计及应用大赛决赛在图书馆明德厅顺利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王剑龙出席了此次活动,校化学学院陈建中教授,物信学院陈新教授,土木学院徐松博士担任答辩评委。共有15个团队参加此次比赛,近百名同学到场观看。

本次比赛以团队解说和答辩的形式进行,各参赛团队按抽签顺序轮流上台。答辩分为作品解说和评委提问两个阶段。作品解说由参赛团队选一名代表进行,限时5分钟。随后,由各参赛团队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分别进行回答。答辩结束后,各位评委根据团队的作品解说和问题回答进行现场打分,取评委的平均分为项目答辩成绩。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向评委老师介绍各自的比赛项目,应答评委提出的疑问。多支队伍将制作好的实物带至现场,向评委老师和现场的观众展示项目的具体情况。

此次参加比赛的队伍作品中,不仅有贴近日常生活的小制作,还有一些作品紧跟学术研究前沿的脚步。一份好的参赛作品,仅仅提出有创意的想法是不够的,还需要付出一定的心血与汗水,将想法转变为现实。在比赛提问过程中,评委老师多次提出想法应该如何落实,在考虑创新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到想法与实践相结合。此外,评委老师也多次强调实验结果以及实验数据,表明依照理论得出的结果是没有实测的数据所具有说服力的。

此次比赛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对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参赛选手们用专业知识和具体行动告诉大家科技要创新,创新基于实践的道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是时代赋予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在科技日新月异的现在,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望其项背,才能成为引领世界的弄潮儿。

                                                                                      (材料学院团委学生会科创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