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论坛第68讲】陕西科技大学王海花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4-30
浏览量:

4月30日上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陕西科技大学王海花教授莅临材料科学楼404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Fabrication and Commercialisation of Environmental Benign and High-performance Waterborne Polymer Nanocomposit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李凌云副院长主持。

报告上,王海花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水性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在实际中的应用。该课题组制备的挥发性有机物(VOC)用作聚合物涂层,可用于金属防腐、增强纸张机械性能和木材表面保护。通过采用不同掺杂及的原位化学氧化聚合法制备的纤维素纤维/聚吡咯导电纳米复合材料,具有增强的导电性,高稳定性和机械性能,应用于防静电、电磁屏蔽和储能材料中。通过使用聚吡咯和聚苯胺等导电聚合物作为原料制备的水性导电复合材料,可直接用作导电油墨或涂料,也适用于大规模生产。报告尾声,王教授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王海花,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加拿大UNB大学博士后,英国巴斯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访问教授。荣获“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第一届“陕西省化学优秀青年奖”、 “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等。科研方面,至今主持完成科研项目21项,项目成果转化13次。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参与研究成果亦获得多项奖励,其中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陕西省专利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咸阳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至今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133篇,其中SCI、EI收录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9件, 5项专利技术得到成功转化。技术推广方面,研究成果已在陕西宝塔山油漆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杰晟属邦新材料有限公司、陕西邦希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成都印钞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得到了成功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