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顺利开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4-25
浏览量:

423日下午,由我院团委学生会科创部承办的福州大学第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图书馆明德厅隆重举行。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陈建中教授物信学院陈新教授以及土木学院康得军副教授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答辩评委来自材料、土木等学院的15个团队参加此次比赛,近百名同学到场观看。

本次比赛以团队答辩的形式进行,各参赛团队按抽签顺序轮流上台。答辩分为团队陈述和评委提问两个阶段。首先,由参赛团队代表上台陈述,限时5分钟之后的评委提问环节由评委老师向每支参赛队伍提出问题答辩结束后,各位评委根据团队的项目陈述和问题回答进行现场打分,取评委的平均分为项目答辩成绩。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向评委老师介绍各自的比赛项目,都较好地应答评委提出的疑问。多数队伍将制作好的实物带现场,向评委老师和现场的观众展示项目的具体情况。

此次参加比赛的队伍作品中,有涉及到能源生产问题,也有贴近日常生活的小调查、小制作,还有一些作品紧跟“节能减排”领域的学术研究前沿。创意和想法最终都要落实到应用和实践上一份好的参赛作品,仅仅提出有创意的想法是不够的还需要付出一定的心血与汗水,将想法转变为现实。在比赛提问过程中,评委老师多次提出想法应该如何落实以及在考虑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基础上,如何做到尽可能的“节能减排”。此外,评委老师也多次强调实验结果以及实验数据,表明依照理论得出的结果没有实测的数据是不具有说服力的。

此次比赛展示了参赛选手们对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他们用专业知识让大家明白如何做到“节能减排”。同时,到场的同学们也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环保意识,了解到作为一个大学生所应承担的对环境保护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