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论坛第29讲】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Martin Dove教授学术交流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6-05-12
浏览量:

2016年5月12日,应福州大学材料学院邀请,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Martin Dove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Dove教授在材料科学楼404会议室作了题为“An introduction to neutron scattering”和“Studying for a PhD in London”等系列报告。Dove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子散射在材料研究中的作用,以及实验测试与结构模拟的自洽;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国内有利的测试手段,努力攀登材料学研究的高峰。另外,他就赴英攻读博士的注意事项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激发同学们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加强跨学科、跨国际学习,自我培养和完善,做好个人职业规划。大家受益匪浅。此外,Dove教授对联合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欢迎老师同学们赴英交流。

Dove教授的来访,增进了我院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联系,并为今后双方深入地开展交流与合作架设了良好的平台。


【信息补充】

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建校于1880年,世界百强名校,英国常春藤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英联邦大学联盟成员。该校是伦敦大学联合体中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与伦敦大学的另外三个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并列为伦敦大学联盟的四大核心学院。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凝聚态和材料物理研究中心在实验室试验方面侧重于利用主要辐射工具(中子和同步X射线),原子模拟和相关理论进行研究。目前拥有12名教学人员,5名研究人员和47名博士生,实验室和试验条件优良。研究工作主要关注材料的性能与其微观结构的关系。研究领域包括局部结构和相变、液体和玻璃、核废料和燃料的放射损伤、多孔网状结构、有机半导体和光学材料、能源材料、金属形变、碳纳米管和纳米颗粒、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关系、高压下的材料、负热膨胀及相关异常性质,其中许多方向是使该研究中心致力将材料应用于能源、健康、新材料和环境等领域中。(关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凝聚态和材料物理研究中心更多详情,可查询网址:http://ccmmp.ph.qmul.ac.uk


Martin Dove教授现任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凝聚态和材料物理研究中心主任,物理天文学院副院长。1981获得伯明翰大学心理和哲学博士学位(物理学)。1981至1986年期间先后在爱丁堡大学和剑桥大学从事物理学博士后和理论化学博士后工作。曾执教于剑桥大学,1990年获得Philips Physical Crystallography Prize (英国晶体学协会)奖项,2003年荣获Elected Fellow of the Institute of Physics资格,2007年获Alexander von Humboldt Research Award奖项,此外还发表了280多篇论文和2本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