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栋阳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6-10-21
浏览量:

10月20日,我院在东3—109教室举办了题为“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背后的故事——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的学术讲座,由我院2006届校友、现我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栋阳教授主讲。材料学院师生齐聚一堂,聆听报告,交流研讨。

陈教授曾在美国西北大学求学,师从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弗雷泽·斯托达特爵士。他结合自身的经历为我们近距离展示了诺贝尔奖获得者。

陈栋阳教授首先从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三位得主讲起,围绕“什么是分子机器”,“为什么引入分子机器”以及“分子机器为什么有意思”等问题,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读诺奖。他提到分子机器是指在分子层面的微观尺度上设计开发出来的机器,在向其提供能量时可移动执行特定任务。分子机器的诞生,成功地打破的僵局,并用给予能量的方式控制了分子的运动。分子机器很有可能会在未来的新材料、传感器、储能系统等领域大显身手。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使大家对本届化学诺贝尔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诺奖大师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精神也将鼓舞着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