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庄赞勇教授入选2022年英国皇家化学会JMCA新锐科学家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10-13
浏览量:

我院庄赞勇教授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材料化学领域2022年度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Emerging InvestigatorsJMCA新锐科学家),并受邀在JMCA Emerging Investigators 2022 issue专刊上发表题为“Reactive oxygen species on transition metal-based catalysts for sustainable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的综述论文。

JMCA Emerging Investigators旨在颁授给在材料化学领域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的新锐科学家,并收录相关材料化学领域青年科学家在其独立开展研究工作早期所发表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他们在材料化学领域取得的成果被认为有望影响材料化学的未来发展方向。2022年度全球共有80名青年科学家入选。

 

文章概况:文章着重总结了过渡金属催化材料调控Reactive Oxygen Species(活性氧物种,如羟基自由基、超氧自由基、单线态氧以及晶格氧)的效率和选择性的策略及机制,并从表征、反应机理和理论计算等方面就ROS在解决能源和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方向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展望。

论文发表在J. Mater. Chem. A, 2022, 10, 19184-19210https://doi.org/10.1039/D2TA02188A)。福州大学材料学院为唯一通讯单位,在读博士生温永霖同学和颜家伟为共同第一作者,庄赞勇教授和于岩教授为共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U1905215, 5177205352072076)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YFA0710303)等项目的资助。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Emerging Investigators 2022 issue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ta/d2ta90189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