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张科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11-12
浏览量:

2021年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杰出校友、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特别助理张科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奖项目是《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

此次张科校友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的获奖项目,解决了目前我国平板显示器生产中ITO靶材的核心技术长期把持在国外大企业手里,高端部分全部依赖进口的“技术卡脖子”问题。项目面向国家战略需要,聚焦战略新兴平板显示器用关键基础材料研究,创新发明了ITO靶材粉体制备、素坯注浆成形、无压氧气氛烧结靶坯绑定——关键技术体系,建立ITO靶材制备新型工艺流程,形成了完善的全流程工艺装备体系及控制标准, 实现了ITO靶材粉末冶金技术的创新应用,其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张科于2004年进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习,2008年大学毕业后入职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考取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年毕业,历任阿石创有限公司技术部助理、制造二部部长、总经理特别助理,曾获2019年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