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开展“资助育人·筑梦青春”资助知识竞赛

发布者:
材料团委新闻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2-12
浏览量:

为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资助育人工作,12月11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旗山校区公共教学楼西2-106举行了“资助育人·筑梦青春”系列活动之资助政策知识竞赛决赛。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资助管理中心颜文朗老师、院团委书记牛秋月老师、辅导员王怡老师及各班级学生代表现场观看了比赛。

本次知识竞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部分,初赛以班级为单位,同学们自由组队,共十六支队伍参加。通过线上答题,四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联盟情景题及附加题,主要围绕奖助学金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规范、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国家助学贷款管理规定、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国家资助办法等相关内容对参赛选手进行考察。

比赛中参赛队员沉着冷静、积极应答、团结协作,不仅对各类管理规定烂熟于心,从容应答,对与“如何组织‘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如何回应班级同学对助学金评定结果的疑疑义”等与大学生校园生活现实相关的实践类题目展开头脑风暴,思维敏捷、条理清晰。各参赛队伍展现了良好的知识储备、应变能力、团队精神和心理素质,精彩的较量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来自20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3班的逐梦队获得一等奖,雷奕等四名同学获得“资助政策学习达人”荣誉称号。

学生工作部资助管理中心颜文朗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颜老师充分肯定了学院的资助育人工作,她指出资助育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十大育人体系之一,是面向全体学生的,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息息相关,广大同学要学资助、懂资助、用好资助,学有所成,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反哺人民的能力

据悉,知识竞赛是材料学院“资助育人·筑梦青春”系列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比赛历时近一个月,覆盖了学院本科和研究生各年级同学,参与面广,影响力强。后续,学院将持续开展各类资助育人教育活动,丰富育人形式,充实育人内容,全面提升资助育人质量。


/张慧婷 图/钟郅吴 核稿/王怡

主持人讲解比赛规则

参赛同学作答

颜文朗老师点评

评委老师与参赛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