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论坛第17讲】美国肯塔基大学翟同广终身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5-12-28
浏览量:

应福州大学材料学院之邀,美国肯塔基大学终身副教授翟同广于1228日在科学楼404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Microstructure-based models for simulation of short fatigue crack initiation and growth in 3-D”的学术报告。徐雪玉书记、詹红兵院长以及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翟教授介绍课题组情况,以及其研究团队在铝合金疲劳行为及止裂机理的研究方面做出的成果。接着,翟同广就合金织构与性能定量研究方法、短疲劳裂纹定量行为研究和合金寿命预测方法等研究作了介绍。其研究团队发现织构及短疲劳裂纹与合金寿命有着重要的相关性,并以此创新裂纹产生、裂纹测试等,首次定量分析了晶粒大小对短疲劳裂纹的影响。这一方法虽然简单,却在工程应用中具有非常高的实用价值。最后,他与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后,在我院教师带领下,翟同广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并对我院科研方面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简历:

翟同广教授,1979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金属物理专业,于1994年获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弗朗赫夫无损检测研究所、英国牛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现任肯塔基大学化工与材料工程系终身副教授。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尤其铝合金)加工、表征、性能及材料计算、断裂分析等研究及教学20多年,在合金开发、材料疲劳损伤机理及寿命预测研究中取得了显著成果。在肯塔基大学任职期间,建立了材料加工、性能、表征研究实验室,负责10多项美国国防部、自然基金、材料公司等资助的研究课题,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60多篇为SCI索引),曾获美国自然基金的优秀人才基金奖,2003/04年材料工程最佳教师,在全球作特邀报告50多篇,多次组织铝合金、材料疲劳损伤国际学术会议,任职美国自然基金评审委员、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A评审委员会委员、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放实验室项目评审委员等学术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