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彭波博士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4-05-29
浏览量:

    2014年5月28日下午,我院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彭波博士至我院进行学术报告。彭波博士先后在新加坡南阳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出任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为钙钛矿类有机无机材料合成及其光电性能研究,以及其激子与表面等离激元(Plasmon)的相互作用、氧化石墨烯与水的相互作用及水净化。 
   报告的主题为“Plasmonic Heterostructures and Nanostructures: Toward Loss Compensation, and Femtomolar Detection of Food Contaminants”。报告的主要内容有:1、等离子体光电子材料(Plasmonics)在光学方面的特性、表面等离激元的能量损耗补偿办法,实现电子器件与光子器件的结合;2.超材料(Metamaterials)的构建与应用,包含二维/三维超材料的构建、二维单层垂直和水平金纳米棒自组装表面等离激元薄膜等,实现塑化剂和三聚氰胺等有毒分子在饮料中的飞摩尔(10-15 M)检测,并对表面等离激元与激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研究。
    彭波博士在报告中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对Plasmonic材料的应用前景,比如目前在太阳能发电、纳米温度计、LED照明、传感器的设计与分析等方面都做了生动的讲解,引起在座教师与同学的极大反响。汇报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地向彭博士咨询交流,现场的学术氛围非常浓厚。
    此次学术报告参加人员有学院领导、科研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大家受益匪浅,对彭博士的精彩汇报表示衷心感谢。

    \